Lily Karier_乔温桑西

《地狱奏曲》小漫画创作灵感杂谈,约瑟夫篇【摄殓摄】

对《地狱奏曲》的故事部分解释和一些创作灵感想法,有私设并且存在大量个人理解、观点设定,仅供参考。

这一篇里补充了一些文史事例,是有关于创作的灵感来源的!主要还是一些对约瑟夫的设定,原型、灵感和看法,也会讲到摄殓摄的cp,都是些个人看法!欢迎阅读!

这篇故事整个的灵感来源就是约瑟夫的皮肤“总裁判长”,官方的设计思路里提到了大法官“睥睨众生”、“路西法的堕落”和“公正无情”,当然我选取的都是自己比较感兴趣的部分,其他自由发挥的!

约瑟夫本人的设定是法国大革命期间的贵族流亡到了英国(这么看他很可能是保皇党,其实是和玛丽·安托瓦内——红夫人的原型,在同一利益之下的),但是“总裁判长”判了女爵的罪。

因为我是拿破仑的粉丝,对法国大革命时期的历史还算是了解,下面我列举一些风格和创作灵感:

    大天使、公正无情、美貌和恐怖和法国大革命,最容易让我想到当时雅各宾派领导人之一:圣茹斯特。因为法革时期雅各宾派观点是激进而实行恐怖专政(这么概括不能说是很准确,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可以自己察一下!),不管怎么样,传说,圣茹斯特貌若天使、冷酷固执,追求革命和共和国不惜采取极端手段(主要是砍头,当时死了好多人),最终死于热月政变,只有28岁(啊,永远是个美少年的形象呐)。

    而另一部延续法大革命的作品《悲惨世界》(虽然我是音乐剧党),后期学生运动领导人安灼拉(他的原型是圣茹斯特,上面那位),被描绘成“雕塑般的美”、“阿波罗”、信仰坚定,安灼拉的形象就比较光辉了(虽然有点不解风情,个人观点),最后也是为革命牺牲了。

    《悲惨世界》的音乐剧中,坚定不移、严苛守法的沙威有一首歌《Stars》,描绘了自己在执法时的观点(其实是抓男主啦),以明心智:一旦陨落就像路西法一样堕落,刀山火海。但是星星呐,你们坚守在岗位上四季更迭,永远都不变(概括版本)。不过最后他放走了男主,然后就自杀了。

    至于路西法,我的了解几乎仅限于米尔顿的《失乐园》,作者对路西法的看法是受到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影响的,是带有叛逆色彩的。我比较喜欢的是,路西法曾经是上帝身边最有光辉的天使(路西法是光的意思),但是他坠落了(为了权力,不过我对此别有一番看法),在与米迦勒的决战中他带领的叛乱天使军队失败了,他们从天堂坠到地狱,整整坠落了三天三夜……

    不过,因为约瑟夫的背景故事其实是比较像《道林·格雷的画像》里的道林嘛,那个,也很香!但是这次的漫画就没有机会表现,因为我姐姐特别喜欢《道林·格雷的画像》的作者——奥斯卡·王尔德,所以我还挺了解创作背景和人物原型的!王尔德的情人真是绝美美少年!(虽然道林·格雷的原型是约翰·格雷,但真的感觉好像道格拉斯勋爵!)

文史故事到此为止!

约瑟夫在漫画的故事里表现出的大多是冷酷无情、公正高傲,身为大法官,他看起来也对亲近平民、下属丝毫不感兴趣,他当然心系国家,说鞠躬尽瘁也不过分。但是,他不关心奈布提出的“安抚平民”,对待女爵也是毫不留情,对他来说最重要的是维护法律,他骄傲的相信自己是法律的守护和捍卫者,而法律是公正的(因为不掺杂个人感情),只有严格的执法才能维护社会和阶级的稳定,从而建立理想中的共和国。

约瑟夫的性格本来不严肃,他或许有些狡黠、有点冷漠,但绝对算不上残酷,但是他认定法律能在这个动荡的社会中建立新的秩序、理想国,对古希腊的自由和平等的向往促使他走向这条道路,革命总是要流血的,不把一切秩序之外的抹杀就不可能建立理想国度——而改革是有不彻底性的——任何滥用人情者和作乱者必须消除(其实也就消除了自由),这也是为什么他倾向于武力镇压叛乱民众、而不是奈布推荐的——和平解决问题。约瑟夫即不相信出生低微的平民懂得法律和正义、也不信任娇生惯养的贵族有毅力坚守原则,他必须用强硬的手段,杀一儆百,然后,共和国才能建立。

这种观点不是没有道理的、也不是没有意义的。但是他选择的道路将自己推向了另一个深渊——女爵的怨恨只是一个前哨,当他真的站在魔鬼面前的时候,相信自己是正义的执行者的想法终于破灭了。

约瑟夫说过自己不是有神论者,因为这有悖他的冷漠无情,但他坚守法律和公正有恰巧是因为他有信仰,他相信一个高于物质世界的东西(先知称之为神明、对卡尔来说是艺术,约瑟夫则是理想)。他终于发现自己实现理想的手段,是魔鬼希望看见的,这样,一个代表公正和光明的天使坠落地狱,成为冷酷残忍的恶魔,但是只有这样,只有以这种方式——将用灵魂和魔鬼做交易,才能实现他的理想。

在法庭上看见卡尔的时候,约瑟夫从没相信自己动了情,因为他认为这会影响他的判断、断送国家,所以他采取的方式是置之不理,装作没有感觉。他的本性是浪漫的、有激情的,不过那时他将自己全部的热情和爱献给了国家,约瑟夫的决断非常清晰、果断,从来不会后悔。在法庭上、地狱里,甚至毅然辞职和卡尔出游,都表明了这一点,他的感情没有卡尔那么绵长细腻,但是非常坚定深刻,极致的爱和执着,带来激情与浪漫。

而约瑟夫对卡尔的感情就非常清晰了,他第一次见到这个青年,就再也没忘怀过。一个如此骄傲冷酷、高高在上的人得不到理解,人们感叹他的美、却不懂得欣赏;他们看见了,却从不付之行动,其他方面也是一样。

但是,卡尔理解他、欣赏他,为了他奉献了对艺术全部的爱,这样,他得到了约瑟夫的爱。

(这里我不得不承认一点,对于约瑟夫最终的抉择——即在地狱里回头和卡尔一起,是带有作者的私心的,是带有艺术家可望而不可及的皮格马利翁情怀的。果然,皮格马利翁是所有艺术家都逃不过的。)

那么对于这个故事的创作想法和灵感什么的就差不多这些了!接下来除了绘画,我也在考虑写点文章,小故事、或者分析些角色形象、分享点个人观点什么的,不知道有没有人感兴趣!可以在评论里讨论一下!

如果大家有不同的看法也很正常!而且由于设定的关系,角色形象跟原来的角色或者皮肤有也肯定有不同,我就是想分享一下自己的看法,和补充一下正篇里没有机会表达的地方!也欢迎大家有自己的理解!!

(如果有打错的字或者病句什么的,抱歉!!我实在做不到不打错,拼写检查都救不了我,抱歉!)

评论(3)

热度(4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